为侨服务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市温泉度假区旅游地产规划与实施的建议
    时间::2014-02-28 | 打印

     

    关于我市温泉度假区旅游地产

    规划与实施的建议

    辽阳市侨联

    20131018

    (市政协专题常委会发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弓长岭区温泉旅游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引领全省旅游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但在成绩面前,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弓长岭区的温泉旅游业尚处于迅速发展的初期阶段,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温泉旅游业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在温泉地产开发建设方面还存较大的差距。比如:温泉旅游建设项目比较单一,投资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大,旅游项目开发模式需要进一步完善,地产项目开发理念需要进一步更新,温泉旅游地产中体现其既有的横向协作性还不够突出,没有围绕温泉休闲形成规模产业集群,使温泉地产的商业价值未能得到充分挖掘。对此,为大力推进我市温泉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结合我市温泉度假旅游区开发建设的实际,就我市温泉度假区旅游地产规划与实施方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坚持合理规划,科学发展温泉旅游地产

    按照我市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规划,对弓长岭温泉旅游地产要进行合理规划,严格实施,科学发展。要将旅游地产与温泉休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弓长岭地区土地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生态环境良好的独特优势和区位优势,规划建成人文与自然高度和谐、建筑风格独具特色、高中低档相辅相成的集“温泉休闲中心、会议度假酒店、休闲商业街区、运动游乐项目和温泉养生地产”为一体的温泉休闲综合体,实现地产开发与综合旅游休闲发展的完美融合,推动温泉旅游走向综合体开发时代。

    (二)坚持高端定位,大手笔打造“弓长岭”牌的旅游地产项目

    通过考察我们看到,黑龙江、吉林等地的旅游地产开发基调很高,手笔很大,特别是白山市的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村充分体现了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高端品质,通过高端别墅区带动公寓、住宅地产的升值。因此,我们要以综合发展为方向,处理好旅游(温泉、酒店、休闲、商务)和地产(休闲商业地产、养生居住地产)之间的关系。围绕温泉资源的特性,引进高端的旅游地产项目进驻弓长岭,以发展“温泉酒店+温泉度假村”为主要模式,以养生地产和温泉第二居所为概念,形成温泉度假村房地产项目为主流,与会议经营相结合的产权式度假物业为辅助的重要的市场热点,把温泉地产做大做强,并独具特色,将我市温泉旅游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观光度假、休闲旅游、康体养生的旅游目的地。

    (三)创新模式,探索联合开发建设旅游地产的新途径

    推动温泉旅游走向综合体开发时代,从地产角度来讲,首先必须确立以“土地综合开发”的导向,通过土地的综合开发带动城市和区域地产的升值,最终实现项目开发价值的突破。这就需要以土地开发的最优化回报为目标,结合温泉作为一种具有高附加值旅游资源的特色,来理清各个功能业态之间的关系。在弓长岭的温泉地产项目开发中,我们可借鉴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万达集团的开发模式,即万达集团与泛海集团、联想控股、一方集团、亿利资源、用友集团6家民营企业联合共同打造的中国投资额最大的国际度假目的地,鼓励企业组建联合体,共同开发建设。同时,也可以加强与银行、金融组织合作,建设坚实的旅游业投融资平台,实现合作共赢。

    (四)加大政策扶持,推进温泉旅游地产健康平稳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有力的联动机制,制定适合我市快速发展温泉旅游地产方面的专项规划、具体措施和相关配套政策。在温泉旅游地产的土地开发使用上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要从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和保障,鼓励利用荒山、荒坡、荒滩等因地制宜开发温泉旅游项目,同时,探索区域内的土地流转和征用储备机制,有效发挥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的市场化运作新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的支持,同时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温泉旅游地产的开发建设,实现温泉旅游地产开发投资的新突破,推进我市温泉旅游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为侨服务





版权所有 辽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辽ICP备14003467号-1 地址:辽阳市文圣区河东路9号   辽公网安备 21101102211013号  

技术支持:龙采科技(辽阳)有限公司---百度辽阳地区营销服务中心辽阳百度推广辽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