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侨服务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成立辽阳市朝鲜族群众文化馆或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议
    时间::2014-03-06 | 打印

                                       关于成立辽阳市朝鲜族群众文化馆或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议
                                                                       姜  丽
    辽阳市朝鲜族是我市唯一有独立的民族村和民族学校并使用本民族语言的少数民族,是能歌善舞、群众文化活动比较活跃的少数民族。辽宁省内有朝鲜族学校和有集中居住村庄的城市如沈阳、大连、鞍山、抚顺、丹东、营口、铁岭、盘锦等地都早有朝鲜族的群众文化馆,只有本溪和辽阳没有。2011年本溪市政府已开始组建朝鲜族群众文化馆,本溪市暂还没建朝鲜族文化馆的情况下,现已在本溪市内租一个场所,作为本溪市朝鲜族文化活动中心,交由本溪朝鲜族联谊会代为管理,实施朝鲜族文化活动,并2012年已实施规划筹建。营口市朝鲜族群众文化馆原建筑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2013年营口市政府为加强朝鲜族群众文化生活,新建了建筑面积为3000多平方米的营口市朝鲜族群众文化馆。各地的朝鲜族文化馆为发展和丰富朝鲜族群众文化生活,引导朝鲜族群众健康向上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外国的宗教势力不断渗透我国的当今,各地的朝鲜族文化馆为抵制外来宗教势力的渗透以及为朝鲜族群众的正确文化导向起了重要的作用。辽阳市城乡朝鲜族同胞多年来一直期盼辽阳市也有朝鲜族群众文化馆。我市因为没有朝鲜族的群众文化场所,很多同胞已被吸引到各基督教活动场所,有些单位参加教会的朝鲜族群众已开始不参加单位的集体活动,有走向分裂和不团结的趋势。有些朝鲜族群众因没有活动场所而感到生活无趣,已搬迁到外地,我市原有8000多朝鲜族人口,现已减少到5000多人。辽阳市朝鲜族群众的正常文化生活,已受到外来教会的渗透影响,应引起市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当前,党中央提出文化大发展和文化大繁荣的号召,在这文化大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市朝鲜族同胞对拥有我市自己的朝鲜族群众文化馆或能有一个文化活动中心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近几年我市两会上,朝鲜族市人大代表和多名市政协委员顺民意向政府多次提出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建议我市成立朝鲜族群众文化馆或文化活动中心,市编委也已答复,如有活动场所就可给予编制,成立辽阳市朝鲜族群众文化馆。
    为此,建议我市成立辽阳市朝鲜族群众文化馆,人员编制3人就可。如新建馆所有困难,政府可将市老年宫一楼现市妇联和市民委共用的活动中心作为朝鲜族群众文化馆或文化活动中心,(市妇联现已把此房作为家政服务中心实际上是一个小超市。而且市政府已在河东建设了妇联活动中心,市民委少数民族活动中心一直没有启动。据了解,市妇联家政府服务中心将搬到新建的少年宫,这样,老年宫一楼的妇联家政服务中心可腾出来做为辽阳市朝鲜族文化活动中心),以解决我市朝鲜族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如人员编制有困难,其职能可在市民委或市文化局的领导下,暂交给辽阳市朝鲜族联谊会管理。
为侨服务





版权所有 辽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辽ICP备14003467号-1 地址:辽阳市文圣区河东路9号   辽公网安备 21101102211013号  

技术支持:龙采科技(辽阳)有限公司---百度辽阳地区营销服务中心辽阳百度推广辽阳网站建设